回忆往事: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不断提升统战工作水平

       科学发展观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突出强调的是以人为本,注重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讲究在发展中实现和谐,在和谐中促进发展,以发展保证和谐,以和谐推进发展。如何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统战工作,进一步提升统战工作水平,是新时期、新形势下统战工作面临的重大课题。统战工作必须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切实发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努力为全面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
       一、深化思想认识,正确把握科学发展观与统战工作的内在联系
       科学发展观的本质目标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谐是人类社会创新的理想追求,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统一战线的本质核心就是大团结,大联合,求大同存小异,它的根本任务就是争取人心,凝聚力量,体现的是一种“和合”的精神,追求的也是社会的和谐,所以本质上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一致的。构建社会主义的和谐社会是一项复杂艰巨而又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而统一战线就是争取人心,凝聚力量,集中人智的工作,其根本职能是整合社会各种力量资源,凝聚各民族、各界人士的心,把他们的力量和智慧凝聚和团结在共产党周围,努力为经济建设和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进程中,统一战线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科学发展观和统一战线二者在内涵上是高度统一的。
       科学发展观是与时俱进的发展观。我党总结国内外的经验教训,立足当代中国国情和世界发展趋势,适时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强调要按照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统一战线在我国各个历史发展时期的性质、任务、职能也是在不断地发展变化的。统战部门作为我党的一个工作部门,在不同的时期扮演了不同的角色,为社会主义建设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科学发展观与统一战线是辨证统一的关系。科学发展观是总纲,统一战线是分目,二者相辅相承,缺一不可。科学发展观对统一战线工作有指导作用。
       科学发展观的提出,进一步解答了人们对小康社会的理解,这就是以人为本,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共同发展,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等等。为我们指明了发展的美好前景。这有助于统一战线围绕党委政府确定的发展目标,进一步凝聚人心,实现大团结,共同为目标而奋斗,合作共事,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助于参政党增强使命感、发挥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互动性,不断提高自身参政议政的能力。统一战线工作要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工作,努力把统一战线建设成为坚持以人为本,具有强大凝聚力的统一战线,建设成为具有空前广泛性和巨大包容性的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联盟,促进执政党与参政党的和谐统一,最终实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下参政党有为,执政党牢固的大好局面。统一战线工作做好了,做强了,反过来它又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起着推动作用。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统一战线,统一战线的工作必会做大作强,而科学发展观的树立和落实要依赖于统一战线,因为统一战线工作可以给我们的建设发展集聚力量,集聚智慧。使我们的发展沿着科学的道路,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献策献力
       坚持科学发展观,是新时期新阶段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因此,统战工作必须以科学发展观念为指导,团结凝聚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十大战略”和“一城三基地”的总体目标,把握工作方向,发挥自身优势,努力为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要发挥人才优势,把统战工作的贡献体现在推进经济发展上。从本地实际出发,凝聚发展力量,积极为社会经济全面发展添砖加瓦。围绕“发展是第一要务”,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职能和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努力把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方面人士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市的工作大局上来。积极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从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出发,深入开展调研,通过民主协商、民主座谈、对口联系等活动,针对促进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做出贡献。积极开展海外统战工作,摸清海外资源情况,加强联系沟通,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引资引智工作,拓展合作平台。利用同业商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密切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更快更好地发展。
       要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把统战工作的贡献体现在维护社会团结上。坚持以人为本,密切联系广大统战对象,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统战对象的根本利益作为统战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巩固新时期统一战线的阶级基础。要努力培养高素质的党外干部队伍,做好优秀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工作。党外干部的培养和选拔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的重要体现之一。高度重视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建立教育培训机制,对党外干部做到培训工作有计划、培训内容有重点、培训资金有投入,不断提高党外干部思想认识水平。建立健全党外后备干部队伍,通过铺台阶、搭舞台、压担子,让党外干部在工作中加强锻炼。对要配备党外干部的单位,确保党外干部职数,按照“成熟一个安排一个、成熟一批安排一批”的原则,适时将优秀的党外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
       要加强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创优参政议政环境。党外代表人士中不少是学有专长、事业有成的优秀人士,我们立足引导教育、团结支持的工作方针,充分调动和保护他们为我市社会经济发展做贡献的积极性。我们不断加强党外代表人士自身建设。采取举办“建设适应新世纪要求的参政党”研讨班、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骨干暑期理论学习班、参政议政先进表彰会等形式,努力提高他们参政议政意识。积极支持党外代表人士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认真贯彻落实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通过建立民主协商座谈会意见、建议落实反馈机制、情况通报制度,完善市委领导与党外领导干部交友谈心活动制度、对口联系、特约员工作等制度,努力推进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要加强海外联络联谊,维护和促进我市的繁荣、稳定与发展。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对在宜台胞、港商以及“三胞”眷属,宣传党的“一国两制、和平统一”方针政策,使他们坚定祖国和平统一的信念和决心。以海联会为载体,加强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留学人员的联系交往,沟通信息,促进与我市的经济文化交流。关心归侨、侨眷的工作、生活情况,在“了解侨情,理解侨心,维护侨益,发挥侨力”四个环节上下功夫。
       要发挥贴近群众的优势,把统战工作的贡献体现在促进社会和谐上。更加注重统筹兼顾,能够妥善地处理当前各方面突出矛盾、协调好各种利益关系,为构建和谐佳木斯创造良好的政治局面。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认真贯彻执行《宗教事务条例》,努力促进宗教工作走上依法管理轨道。提高警惕、加强防范,坚决抵御境外宗教势力的渗透;依法支持爱国宗教团体自身建设,加大对宗教界爱国人士的培养;正确掌握政策,注意工作方法,孤立和打击极少数不法分子,维护宗教领域的团结和稳定,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要促进少数民族团结奋进。重点解决偏远贫困少数民族问题,通过争取政府财政倾斜扶持、开展结对帮扶和引导少数民族自力更生“三结合”的方式,共同促进贫困少数民族脱贫致富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建立健全少数民族联谊会,搭建活动平台。积极吸纳少数民族代表人士进入政协常委班子,在政治待遇上体现党的关心与重视。要妥善协调社会各阶层的利益关系。改革开放以来,我市经济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出现了许多新的社会群体和新的社会阶层。把他们纳入统战工作的视野,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积极开展“三信”企业争创等活动,引导他们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
       要发挥组织独特方法灵活的工作优势,把统战工作的贡献体现在推动创新发展上。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各项工作前进发展的不竭动力,是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的必然要求。落实科学发展观,只有不断创新,与时俱进,才能探索出为构建富裕和谐秀美宜兴服务的新方法、新思路。随着统战工作领域的不断拓宽,统战工作对象的不断增多,我们努力开拓工作新局面。创新工作载体。建立无党派人士联络组,为党外知识分子参政议政提供平台,通过逐步完善,无党派人士联络组的工作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职能作用得到了较好发挥,一些建议、意见体现了无党派人士联络组的集体智慧。创新工作途径。积极拓展统战工作的服务领域,积极推进社区统战工作,建立基础台帐和服务制度,健全组织网络,充分发挥社区统战工作作用,因地制宜为统战对象开展政策知识宣传和各种有益服务,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创新工作手段,拍摄电视专题片,宣传少数民族脱贫致富事迹;开展“三下乡”、扶贫帮困、结对助学等活动。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宗教工作联席会制度,制定全市统战、民族宗教工作以及宣传信息考核办法,积极争取纵向和横向的支持,促进了统战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加强和改进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
各级党委要把统一战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统战工作,着力解决统一战线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党政主要领导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宣传统一战线知识,带头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
       按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和精干、统一、高效的原则,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各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各负其责的工作体制。努力畅通统一战线成员反映意见和要求的渠道,建立健全照顾同盟者利益的机制。把为统一战线成员办实事作为统战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重点难点问题要纳入政府为人民群众办实事项目。加强基层统战工作。区县统战工作要以民主党派、民族宗教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为重点,高校、科研院所要以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为重点,国有企业要建立和完善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统战工作机制,社区要结合自身情况积极开展统战工作。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的领导,把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纳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不断提高运用理论政策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按照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具有民主作风、善于处理复杂问题的要求,配强配好统战部门领导班子,加大统战部门与其他部门干部交流的力度,不断提高统战干部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勤奋学习、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团结奉献、作风民主、廉洁自律的统战干部队伍。(市政协委员、民盟佳木斯市委常委、向阳区主委 姜国清)

评论
热度(1)
© 佳木斯张雪|Powered by LOFTER